秋池良ko

Sun【仏英,无聊产物】

学校附近的小书店名字很没创意,亚瑟敢保证全国至少有十几家叫这个名字的书店。真不知道坐在柜台后面的那个法国老头在给自己的店取名字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他知道这家伙是法国人是因为书店的牌子上写了英语和法语两种语音,这家伙说话的时候也操着一口拖泥带水的法国调调。


当他和平时一样推开书店嵌着玻璃的木门时,门和任何时候一样地嘎吱响了一声。书店里很安静,旧音响放着舒缓的老歌,今天只有他一个客人。亚瑟平时来这里可能是为了一本成/人杂志(老板丝毫不介意把这些卖给学生),或者一本冷门的画集,今天他来是为了学校老师布置的读书笔记,有那么基本他在图书馆里找不到。不同的不只是这一点,像平时一样抬起头的不是那个戴着眼镜的老头,而是一个带着眼镜的年轻人。他看上去和亚瑟差不多大。实际上,确切地来说他比亚瑟要大几个月出生,他也是个法国人,而且还是个表面上斯斯文文,内心里横飞着各种粗话的娘娘腔的法国人。


“F/uc/k.”亚瑟敢保证这是他第一次在书店这种文明的地方说脏话。但是这也不能怪他,毕竟眼前的这个人确实对得起这个词。


“哟,粗眉毛?”这人顺手翻了一页过去,嘴里也是一口拖泥带水的法国腔。


“去你妈的。”他说,然后尽量不去看这个人。弗朗西斯是和亚瑟“打”了好多年交道的老相识,对方身上的每一个污点他们都了如指掌。“你怎么在这儿?”亚瑟走到直达天花板的书架前,漫不经心地拿起一本书翻了起来。


“这店是我伯父的,今天他有事,我就帮忙看一下店。”弗朗西斯又埋头看起书来,神态和亚瑟一样漫不经心。


“成人杂志看了不少吧?”


“哥哥我读的书可不只是成/人杂志!”弗朗西斯扶扶眼镜,对着书页翻了个白眼。


“鬼信你,”亚瑟把书放回去,“《杀死一只知更鸟》在哪里?”


“就在你那一排啊。没有吗?”


“没有。”亚瑟扫视了一圈,然后摇摇头。这天弗朗西斯表现得不太正常,他既没有找茬儿也没有对着亚瑟开玩笑。难道他带着眼镜的时候比较讲道理,虽然看上去更娘炮了(可是好像现在的女孩子好多都喜欢这样的男孩子)。


“不在吗?我帮你找找。”弗朗西斯说着,从柜台后面站起来,走到亚瑟边上,亚瑟给他让出了位子。弗朗西斯先是扫了一眼中间那排书,然后蹲下来看了看下边的书,最后才点起脚尖去找最上面的书。


“搬个椅子吧,你还没我高。”亚瑟看着弗朗西斯点起脚都觉得费劲。


“拜托,哥哥我比你高好吗。”


“开什么玩笑,明明是我高一点。”


“要不要比一下?”弗朗西斯转向我,我赶紧摇了摇头。


“离我远点,你没洗澡。”


“哥哥我洗了,不信你闻闻。”这个时候店里的歌曲地还书陈


“呕。”亚瑟做出一个恶心之极的表情。他皱起鼻子,半眯上眼睛,绿色的眼里满满的鄙夷之情几乎快要溢出来。


弗朗西斯盯着他看了一会儿,然后笑了出来。“噗。”


“有什么好笑的!”


“只是突然觉得你刚才的表情蛮好玩的,”弗朗西斯耸耸肩,脸上还带着笑意,“你的书没有,除了这本你还要什么别的吗?”


书店的店面很小,一面墙是落地窗。阳光从窗户里照进来,穿过了两排书架洒到书架间的过道上。弗朗西斯走到阳光下,为了躲避阳光而微微眯了眯眼睛。他的头发本来就是偏向金棕的褐色,这么一看好像更偏向金色了。有那么一瞬间,好像他这个人就要融化在这片阳光里了。


“还有什么书吗?”


“没了。”


“哦,那你可以滚了。”


“你们书店的名字很土唉。”亚瑟突然转移话题。


“哪里,这可是我伯父最中意的,”弗朗西斯走回柜台后面,坐下,“他说他遇见我伯母的时候脑海里就只剩下这个词了。他说她就像阳光一样。”


就像阳光一样。

end


评论

热度(9)